close

1558486_599551780094285_1467909206_n  
  

【暴力】是生命的一面鏡子,映現「瞋怒」的心鴦掘摩羅:佛陀時代的殺人魔王

鴦掘摩羅出生時,憍薩羅國曾有奇特的變相發生:所有剎帝利的武士階級,全部不由自主地拔出刀劍,並作準備戰鬥的姿勢,隨即利劍的鋒刃缺了口,斷了鞘,握在手中的把柄,也跟著墜落在地。這是非常奇特的現象,使得全國的武士們,都莫名其妙地驚惶起來。後來經過調查,原來是舍衛城北的一個村落中,生了一個嬰兒,因此,便以伽瞿(一切世間現)來作為這個嬰兒的命名。

漸漸地,伽瞿長大了,這個英俊健壯的青年,徒手能捉飛鳥,行走快過奔馬;但他又是個溫文儒雅的好青年,侍奉母親極其孝順。只可惜,他投錯了師門。

當時,舍衛城內有一個很負盛名的外道學者正在講學,伽瞿也就成了他的學生。可是那個外道學者,有著一個年輕美貌而又妖媚淫亂的妻子,最糟糕地,她竟然偷偷地愛上了伽瞿。

有一天,外道學者帶許多學生出去了,伽瞿卻被留在老師的家裡。他的師母見到四下無人,便悄悄地走近伽瞿,以風情萬種的姿態,毫不隱瞞的話語,表達她的願望。伽瞿感到驚訝,也感到痛苦,便義正辭嚴地拒絕:「老師等於父,老師之妻等於母,我怎麼可以做這樣逆倫的醜事呢?」

「你當真不答應?」他的師母惱羞成怒了:「不識抬舉的蠢東西。我恨你!我要毀滅你!」接著,她回到臥室,用自己的手,狠命地撕碎身上的衣衫,忍痛劃破了皮肉,弄成披頭散髮,在衣衫下半裸著鮮血淋漓的胴體;再以繩索懸頸,佯裝自殺!

不一會,外道學者回來了,入了家門,跨進臥室,一幅驚人動魄的畫面,使他連奔帶跳地走近他的妻子,解開繩索,並且探問原由。

顯然地,學生強暴師母,以致師母羞憤自殺,那真是斯可忍孰不可忍的事了。他要結結實實地教訓伽瞿一番,他想到了一個借刀殺人的詭計,他要利用國王的武力來解決伽瞿的生命。

他把伽瞿叫到面前,裝著非常嚴肅而又懇切的樣子說:「你是我最喜歡的學生,我現在要教你一個得道生天的祕密法門。」

「你在中午之前,持劍站在進出城門的大路口上,見人就殺,殺一個人,便割取一隻手指,用線貫穿,戴在頭上,成為指鬘,殺滿一千個人,穿夠一千隻手指,你就得道了,被殺的人也可生天了。」

「稟告老師。」伽瞿覺得大惑不解:「不論那一種宗教,那一個學派,都是崇尚淨修梵行,孝順父母,慈悲平等的。教弟子殺一千個人作為得道的法門,不是有違古聖先賢的教訓嗎?」

「唉!太使我失望了,你竟是個不從師教的壞學生!」於是,伽瞿便在矛盾與痛苦的心境之下,接受了老師的教示。仗著寶劍,到了四通八達的大馬路口。

由於業力的驅使與成熟,竟有許多兇神惡鬼來助威,使得伽瞿的心智迷亂了,面目猙獰了,殺意增強了,氣力壯大了,逢人便殺,人血塗身之後,再來加倍地殺人。從遠處看去,伽瞿已像一個夜叉羅剎,已像一隻瘋狂的野獸。

因此,鴦掘摩羅的兇名便在舍衛城中傳布開來,也在整個憍薩羅國散布開了,因他頭上戴著用人手穿成的指鬘,以梵語來說,就叫作鴦掘摩羅。

大家都不敢經過那條大馬路口了。全城的商店都關上了門,全城的男女老幼也都躲藏起來。國王通令全國戒備,徵集最勇的武士討伐,竟然沒有一人膽敢赴命。4992_317201178397833_1670221146_n   

憍薩羅國的舍衛大城,成了風聲鶴唳與草木皆兵的末日景象。看看天上的日影,已經快近中午,廣闊的大馬路上已人跡杳然,甚至連鳥獸也看不見一隻。鴦掘摩羅的殺人成績,已經非常可怕,但於一千人數,尚需一人來補足。這時,他的母親雖風聞他的兒子已經成了殺人魔王,人們也一致地罵她是兇神的母親或老母夜叉。但她想到該是飢餓的時候了,兒子再不好,終究是自己的骨肉,所以取了食物,為她的兒子去送午餐。

鴦掘摩羅發現來了一個人,便毫不猶豫地提劍迎上去!千鈞一髮之際,釋迦世尊突然出現,鴦掘摩羅心裡真是歡喜,他想他的母親竟然有一個替死的沙門了。但他從未想到,佛陀也在逃避他的擊殺。使他最不甘心的是,佛陀那種緩慢而行的走路方法,竟使他那快過奔馬的腳程老是被拋在後頭。再看看,佛陀雖然站在原地不動,他也無法追趕得上,以致累得他氣喘如牛,還是追一個不即不離。

於是,鴦掘摩羅發怒了,他說:「你這個不知死活的出家人,知道我是誰嗎?還不乖乖地停下來受我一劍!」

「醒醒吧!可憐的青年。」佛陀說話了:「正因為你沒有停止殘殺的癡心,所以永遠追不上我,其實我早就停止了呀!」

鴦掘摩羅究竟是個善根深厚的青年,聽了佛陀這句含藏機鋒的話,又仔細瞻仰佛陀的威德身相之後,竟然真的醒了,真的將那殘殺的癡心停止下來了,歇了腳,扔了劍,慚愧地、惶恐地、懊喪地、虔敬地,像迷路的兒童見了母親似地,向佛陀伏地接足,熱淚灑地,請求恕罪,請求拔濟,請求剃度出家。77101_600275796688550_627396794_n  

轉眼之間,佛陀已將鴦掘摩羅帶進了祇園精舍,佛陀說一聲:「歡迎你來出家。」他便鬚髮自落,袈裟著身,成了一個出家人了。

這時的波斯匿王,好不容易徵集了軍隊,親駕出征,討伐鴦掘摩羅,但他毫無戰勝的把握,所以先請求佛陀的開示。

「大王面露愁容,汗流不止,可有什麼困難的事嗎?」佛陀明知而故問。

「大德世尊諒已知道了,我要去征討鴦掘摩羅啊!」波斯匿王顯得非常驚恐。IMAG0913  

「如果他已改邪歸正,在我座下出家了,大王將會如何呢?」

「我是三寶弟子,我當向他禮足,恭敬供養。」波斯匿王又接著說:「但他絕對不會來出家的呀!」

佛陀把已是比丘的鴦掘摩羅,指引給波斯匿王,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了。於是,國王感動了,全國人民也都感動了,因此而來敬佛聽法悟道的人,不計其數。鴦掘摩羅也證了阿羅漢果。


本文摘錄自:《聖者的故事》聖嚴法師
http://www.ddc.com.tw/PrtShow.asp?Series=11&ClassType=1&CommId=72


圖:鴦掘摩羅,菊子繪,大師密碼R〈誰是下一個倒楣鬼?〉
http://www.ddc.com.tw/PrtShow.asp?Series=122&ClassType=1&CommId=1946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延伸閱讀1:李家同【如果我被殺!】

如果我被殺,只要一息尚存,我一定會告訴殺我的人,我寬恕他,也會為他祈禱,更會要求友人照顧他的家人,尤其要使他的孩子不再留在社會黑暗的角落。如果我無法說這些話,我也無所謂,因為我的太太和女兒絕不會痛恨殺我的人,她們一定會為他祈禱,照顧他的家人。不僅如此,我的學生不會有一個人希望他被處死刑。我並非善惡不分的人,我當然知道殺人是不對的,但我更知道,我們心中一定不能有任何恨意,更不能有報復的心理。尤有進者,我深深感受到:寬恕最能帶來心靈上的平安……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延伸閱讀2:在暴力事件中,如何思惟業力法則?如何思惟愛與慈悲?

原諒某人並不表示我們饒恕他的行為,只是放下我們的瞋怒。藏傳佛教有一系列的「修心」或「轉念」法門,我有幸曾經研讀這些典籍並努力依教修行。為了應付逆境,我思惟業力法則,也思惟愛和慈悲。

思惟業力時,我知道無論發生何事——快樂或痛苦——都是我本身行為的後果,因此,怪罪他人或對自己的遭遇感到喪氣,都沒有道理,反之,我必須從中學習,下定決心不再從事不善行而繼續引發痛苦;思惟愛和慈悲時,我思惟傷害我的眾生也一樣希望快樂,避免痛苦,人類之所以傷害他人是因為他們內心痛苦,於是我便對他們培養出慈心,進而擴大關懷更多的人。

當我們害怕、焦慮時,心其實是放在「未來」可能發生的可怕事件上,我們開始想像最糟的狀況,並相信事情真會發生。有效處理這些不愉快情緒的方法,就是「返回當下」,覺知此刻正在發生的事。

即使最糟的狀況出現了,我們也不是完全沒有資源來應付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可以喚起內在的力量,富創造性、建設性地去處理悲劇事件。藉由佛法的學習與禪修,面對逆境惡緣時,我們會知道如何處理而不致於潰不成軍;若欲開發這樣的內在能量,我們必須在平常就訓練自心。

——
圖丹卻准,《我該怎麼辦?》
http://www.ddc.com.tw/PrtShow.asp?Series=90&ClassType=1&CommId=37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鼓山潮州辦事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